close
——給自己的成年禮物
  當全港市民在回顧以往十年,所有活動、電影、電視節目都與一個「十」字有關之時,從我口中吐出的數字卻是「十七」。

  這個奇特的數字——「十七」,一個質數,從一就跳到十七,沒有其它數字可代替,或把它除去。

  談「十七」,皆因我已在世上活了十七年多,明天一覺睡醒,這個計算人生的時鐘又多跳了一下,接下來的一個數字,特別耀眼,因為它代表著另一階段之始——成年。

  「十八」還沒到來,回首這十七年來,我做過些甚麼?

  「十七歲那日不要臉 參加了挑戰
   明星也有訓練班 短短一年太新鮮
   記得四哥 發哥 都已見過面
   後來 榮升主角太突然⋯⋯」

  劉天王十七之齡早已學懂要挑戰自己,參加藝訓班,為他的天王路鋪好。

  我呢?

  自知沒有這個能力,也許多年來還只是渾渾噩噩般過日罷。

  小時候的我甚為嚮往十七歲的生活,既長大了,又大不透。有能力去控制自己的人生的同時,犯了錯又可得到大人的寬恕。

  身處「十七歲的大時代」——這個難能可貴的時刻的我,沒有好好計劃將來,也沒有趁機玩瘋了。十七歲的我,擔起了兩份兼職,在同一時間扮演不同角色,一是kid,一是adult。同一時間擁有兩個截然不同的身份,這也許是人生最美的時光吧。

  「I learnt the truth at Seventeen 重覆某片段十數遍
   曇花一開已告段落 仍能嬉笑說我未成年
   重覆過每日悶透了 明天世界末日近了
   如果初戀每每幻滅 還可以對現實抱怨
   
   幾多光陰也花得起 傷口偏未懂處理
   遇挫折太易放棄 遇見你怕沒勇氣
   如電話響有了生機 熱切計劃沒結尾
   聳一聳兩肩 at Seventeen⋯⋯」

  要再留在這時代,也許是太不切實際的話。畢竟,明天就要行成人禮,從此不能再回到十七歲,失意必須面對,責任不得逃避,心事從此收起⋯⋯

  「不要走 大鐘即使敲響 你別放開手
   成年後 什麼都不可再 有成人遷就
   不要走 前去在人群內 會磨鍊到夠
   可見將來 日子總會有 順逆流
   不過此時 獲得的愛顧 無私愛顧 未夠⋯⋯」
 
  今天,是一個階段的終結;明天,又是一個新的開始,一個回不了頭的開始。冀盼明天的我,雖不再是一個kid,但還可算是個kidult,心境永遠處於十七點九的一刻,既是kid又是adult的一刻。
(寫在十七歲的最後一天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apso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