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了一齣電影,名叫《命運自選台》,故事講述男主角有感事事不如意,在機緣巧合之下得到了一個萬能遙控器,而唯一的條件是:不得退換。

  得到了這神奇的遙控器,從此他的生活無憂,可以重溫昔日美好的時刻、可以令時間停頓、更可以省去苦悶難熬的日子。後來,他為了升職,省去了整整一年工作的時間。可是,他卻因此而使遙控器不定時自動跳過時間,令他錯失了見父親最後一面的機會,也令他失去了一段美滿的婚姻,又令他錯過了子女成長的重要時刻,到他後悔、想退回時經已太遲了,最終在兒子結婚當天離世。剩下的,只有無奈。

  看畢此片後,我感觸良多。曾經,我也幻想過要得到類似這能控制時間的東西。小時候,誰不曾想過要向叮噹借一、兩件法寶來解決難題呢?人總有過希望不勞而獲的心態,希望像那男主角一樣略去所有不如意、難熬的過程,直接跳到迎接收成的一刻。可是,經過在電影院裡的一個多小時之後,方知道原來自己一直以來都為此而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,錯過了無數大大小小的樂事趣事。

  如豐子愷在《漸》一文中提及,「人生是由『漸』維持的,人能堪受境遇的變衰,也全靠這『漸』的助力。」人是不能一步登天的,當中的難關才能使人真正成長。縱然人一生中有不少難關,身處其中時固然感到吃力,但若不靠自己的努力去越過那些難關,經歷過當中困難重重的過程,是不可能真正感受到收成的甜味的。

  又如剛過去的會考一樣,當我還在唸中五時,感到非常吃力,可是學姐們總會跟我們說這只是小小的考驗,當時並不理解她們的話,可是到了現在,越過了它以後,這番話竟出自我的口中,同樣地把它送給向我訴苦的學妹們。驀然回首,原來,會考只是小事一樁而已。我得到的,不只是一個分數,而是自己的成長。若我把這段日子略去,現在的我根本不能應付這種預科生活。

  電影末段,男主角發現這全都是一場夢,但他並沒有半點鬆懈,反更珍惜他擁有的時間,珍惜他的家人,去彌補他以往的不足,以免這噩夢在現實裡發生。

  但願人人都不用等到快將失去時才學懂去珍情時間和身邊的一切,因為我們得到生命的條件也是:不得退換。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apso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