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——《(巴黎沒有)摩天輪》
  一陣清澈的琴聲傳來,我不自覺地合起雙眼來細聽。眼前的這個世界,是烏黑色的,甚麼也看不見。這是甚麼地方?

  一把有如天使般溫柔的聲音在我耳邊說話,向我道出一個童話故事。

  「大家 合起雙眼⋯⋯」

  燈火隨著音符的跳動點點亮起,這個黑暗且模糊的世界逐漸露出她的真身來。

  「聽講花都是情人必經之地
   真跡的畢加索看到我想飛⋯⋯」

  凱旋門、鐵塔、羅浮宮⋯⋯,巴黎永遠都有一種攝人的魅力,把世界各地的情侶都吸引到她的國度之中。她那獨有的浪漫,別處難尋。可是,為甚麼這個巴黎,跟我上趟去旅遊的那個不太像樣呢?

  一點一點的七彩精靈伏在一座座古舊建築的牆上,然後又忽爾跟著同一個方向移動。轉個背來,原來是這個摩天輪幹的好事。一個偌大的滾輪,配上點點發光的車卡,這個巴黎,比起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要好看。

  登上其中一個車卡,我看到了你的身影。不曉得從何時開始,摩天輪成為了幸福的象徵,所有天荒與地老的愛情故事也是在這小小的車卡裡發生,我們的也如是。車卡中,我跟你對著坐,共同渡過了一生中最美、最幸福的時光。

  摩天輪緩緩轉動,雖然車卡外雪花紛飛,雖然身上沒有厚厚的外套,但我在此時此刻所感覺到的,卻是無比的溫暖。車卡升上巴黎的最高點,靜心往窗外看,俯瞰巴黎的小屋,遠眺歐洲的夜空,我也給迷住了。寶藍色的夜空、純白色的飄雪,還有腳下那些古舊建築,這幅油畫,縱然用色不多,但卻是我所看過的畫像之中最漂亮的一幅。雖然車卡狹小得使我們不能動彈,但我也願意整輩子坐在這兒,永遠不動。

  我伸手往窗外,雪花落在掌心之中,然後,融掉了。

  視線從夜空回到車卡內,接著,我呆住了。

  「花都的聲浪突然歸於肅靜
   你說你很想娶我叫我清醒⋯⋯」

  視線所掃描到的,是一枚戒指。

  「如能擁有摩天輪 寧願永遠不動 隨風宣佈婚訊
   哭著講我願意 多得你 成全快樂的痛⋯⋯」

  淚水凝在眼眶內,眼前的一切,都變得模糊。淚痕劃破笑臉那一剎,影像又再見清晰。

  摩天輪繼續依著它的節奏轉動,車卡從高處轉到地面。淚珠滴在掌心上,瞬即結成了冰霜,我忽然顫了一顫。抬頭想再看清楚的時候,你去了哪兒?

  我四處張望,還是找不到你的蹤影。然後,我很清楚看出,影像正逐吋逐吋褪色。旁邊的燈火,一顆接著另一顆的熄滅;凱旋門、鐵塔、羅浮宮,一座接著另一座的消失。最後,世界又回到了黑暗之中。這種黑色,可怕得很。

  睜開雙眼,這是家裡的被窩。

  我想起了,你曾跟我說過,說要和我去巴黎旅遊。沒多久以後,你我真的到了巴黎,只是分別前來而已。旅程中,你都是帶著笑容,而我則是掛起了一雙流淚眼。

  我用力拉下眼簾,很想再回到剛才那個巴黎,但我所看到的,卻還是那片烏黑。其實我早就應該察覺得到,為甚麼你在那個世界裡,是毫無表情、不發一言的。

  很久、很久以後,我再次來到巴黎,一個真實的巴黎。然而,我卻發現,原來,巴黎是沒有摩天輪的。

  「如何拖你手旅行 從沒有這好運 我故作興奮

   然而虛構的旅行 太真。」

  三分五十六秒過後,耳筒裡再也沒有任何聲音傳來,一切回歸寧靜。這個世界也終要幻滅了。
(聽王菀之《(巴黎沒有)摩天輪》有感,改編而寫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apso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